驗屋注意事項 怎麼驗屋才正確

驗屋常見問題主圖

驗屋真的很麻煩

買賣交貨的驗屋總是眉眉角角一大堆,好多小細節不知道該如何掌握,要怎麼才能好好驗屋,避免未來住的不開心,又有不少的糾紛呢?

如果真的覺得擔心的話,最簡單的方法當然就是尋找專業的驗屋師,這群人用他們的專業成為了建商最討厭的人,總是可以把看起來光鮮亮麗的新房子,找出隱藏在暗處的瑕疵。

驗屋該注意什麼?

不過我想自己也多要懂得一些驗屋的基本知識,畢竟是未來要陪伴自己大半人生的房子,還是多少要了解一下吧!

驗屋的地點最主要的就是以下6大點

一、防水與排水的部分:

我相信只要這邊沒做好一定是最讓人崩潰的地方,所有的門窗、馬桶、洗手台、排水孔以及陽台都要注意。

二、門窗密閉檢測、門窗與門框是否平整:

窗戶沒閉合

三、機電測試,電的迴路與供電是否正常:

機電測試
機電測試
迴路檢測
迴路檢測

四、天花板、地板、牆壁…等,施工品質是否優良:

有無偷工減料或品質問題,可以敲敲牆壁敲敲地板來聽聲音感受。

五、校對買賣合約承諾的建材、衛浴設備、家電設備…等品項是否正確。

六、校對買賣契約平面圖,是否尺寸與各項裝置皆按圖施工。

驗屋檢測六大項-必備的工具

  1. 買賣契約 — 檢測是否與購買合約相同用
  2. 捲尺 — 丈量空間尺寸用
  3. 有色膠帶 — 有瑕疵處貼上標註用
  4. 寶特瓶2、3瓶(大罐為佳)或水桶或水管 — 排水是否正常用
  5. 紅藥水 — 檢測所有水槽、馬桶是否會漏水,止水塞是否正常
  6. 水溶性衛生紙 — 馬桶沖水是否正常用
  7. 彈珠 — 檢視地板水平是否歪斜
  8. 小夜燈 — 檢測電工電是否正常
  9. 硬幣 — 敲牆面與地磚是否正常非空心用
  10. 手電筒 — 檢測天花板或櫥櫃黑暗處用
  11. 相機或智慧型手機 — 驗屋拍照存證與在複驗校對用
  12. 紙與筆 — 紀錄缺失使用

準備好工具,至現場驗屋時,建議以『空間動線-玄關、客廳、廚房、臥室、陽台』逐一檢測,有問題的地方貼上有色膠帶,並紙筆依空間記錄下瑕疵,以避免有所遺漏。

建議驗屋步驟如下:

第一點:先至廚房水槽、所有衛浴的洗臉槽、陽台進行排水測試:將水槽、洗手台與浴缸的止水塞止住,將水槽水注入八分滿(此時可以看水龍頭、蓮蓬頭水壓是否正常),點上紅藥水,並用有色膠帶標註水的高度線,靜待至最後其他空間皆檢測完,再回來看水高度線是否有下降,水槽下方周圍是否有滲出紅藥水水漬。

將水溶性衛生紙丟入馬桶中,並點上紅藥水,看馬桶是否正常,且沖掉後,馬通周圍有無紅藥水滲出。

在寶特瓶裝滿水,將水大量倒入衛浴空間、陽台或其他空間的排水孔,看排水是否正常。

在寶特瓶裝滿水,將水沿著衛浴乾溼分離的邊緣或門縫邊緣倒入,看是否外部有滲水現象。

第一點執行完後,開始執行第二第三點的門窗與電路檢測:

先開關門與窗戶,看是否開關滑順正常,手把、鎖是否有問題,門框是否平整無縫、無龜裂、碰撞瑕疵。

接下來試試看所有開關,看是否正常,將小夜燈插在插座上,看插座供電是否正常。

再來就是第四點,檢測天花板、地板、牆壁,找出問題所在:

用手電筒照射天花板,看線路、冷氣排孔位置是否與圖面相同;牆壁與油漆是否有龜裂。並用硬幣敲敲所有牆面,看是否有空心狀況,壁面所以接縫處,是否施工完善。再將彈珠放置地上,檢測地板水平是否無歪斜。

第五點,核對所有電器設備、櫃類等數量、品牌是否正確,且是否可正常使用:

將所有電器依序打開電源做使用測試,櫃類抽屜皆拉開看滑軌是否順暢,內部是否無瑕疵。

項目無誤後,再來是第六點

用捲尺測量全室空間尺寸;並核對所有配置圖,是否與圖面符合,並清點現場所有的插座開關位置、數量是否正確!

六大皆檢測完後,進行所有空間的拍照留證

最後的最後,一定要一個完美的Ending

所以再回到第一點重回廚房衛浴陽台,檢測最開始水潮檢測的紅藥水,是否有滲出情形與水平線是否有下降,並在衛浴大量沖水,看地板的水流是否都可以正常流向排水孔,沒有積水問題,同樣的步驟,也在陽台進行,看是否會有水溢入樓下情形。

一般來說,信譽優良的建商會提供交屋清單,給購買屋主驗屋使用,可以依據交屋清單,一一的逐一校對。

驗屋通常建商會窗口或工地主任,陪同在現場檢測,但要記得,驗屋是客戶的基本權益,千萬不要因為怕驗的時間太長而不好意思,每一個空間、每一面牆壁、每一片門窗、每一個開關插座,都不能疏忽遺漏,不然最後損失權益的是自己。

當然,看完這些還是擔心自己無法完善的驗屋,還是找專業的驗屋師來檢業,給自己的房子最高的驗屋品質。